2012年8月30日

webcam改裝顯微鏡的前傳

本篇的製作其實比上篇《用webcam 製作數位倒立顯微鏡》更早,因為有這篇的試作,才會有那篇倒立顯微鏡的出現。


手動對焦的webcam有個特色,你可以把鏡頭旋得非常外面,甚至到了快要掉出來。那時候的webcam就可以當作一個超級放大鏡來使用,甚至可以看到液晶螢幕上面的點點像素,這是肉眼無法看到的景象。



有次不小心把鏡頭旋到掉下來,突然想起相機若是把標準鏡頭反轉,可以變成微距鏡。於是我就試著把鏡頭反轉過來。
 


結果就有很大的放大倍率了,雖然解析度不算太高,但還是可以分辨螢幕像素間的區隔。
 



後來因為對顯微鏡有莫名的愛好,所以我把webcam的鏡頭拆掉,反接上顯微鏡的10倍目鏡。這樣的工作距離(目鏡到玻片的距離)約是2.5 cm。
 


出現的影像就是這樣,如果把目鏡和webcam的距離再多拉開一點,倍率就可以更高一點,但解析度不會提昇。
 

坊間有專業的產品,例如Dino-lite,它拍攝螢幕的樣子如下圖,倍率比不上上面幾個,但解析度似乎比較高。
 


後來我有改用10倍物鏡來試試,雖然可以看,但效果跟十倍目鏡差不多。


我的目標其實是想弄出解剖顯微鏡的數位替代品,基本上加裝10倍目鏡或是webcam的鏡頭反接都可以達到放大的效果,但是工作距離不夠大,在操作上還是會有困難。畢竟有誰能夠在2.5公分的距離內進行細部操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