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反射式天文望遠鏡DIY

前一陣子金星凌日的時候,看到MaRko貼了幾張照片,是他用水管作的反射型天文望遠鏡讓學生看太陽的樣子。後來在《泛科學》上看到這篇《那些年, 我們一起DIY的天文望遠鏡》,我很期待哪天能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作一個天文望遠鏡。


後來在科學人雜誌上看到一則,原來八月份科學人就會辦一場製作望遠鏡的活動【窺探星空-天文望遠鏡DIY】。興奮的我,每天都盯著網站看,擔心錯過這個活動,幸好我眼明手快,很快就報到了這個活動。

這個活動製作的望遠鏡規格如下,是屬於反射式的望遠鏡
D(口徑)200mm
F(焦距)800mm
F-ratio(焦比=F/D4.0
d(次鏡口徑)70mm
P(集光力=(D2-d2)/72716
M(極限星等=6+2.5logP)13.14
full-light FOV(全光視場)
1度
解析力(138/D)0.69角秒
倍率(F/目鏡焦距)40(20mm目鏡)、267(3mm目鏡)



折射式的望遠鏡遜於反射式有以下幾點:

  • 研磨面較多,容易有誤差
  • 折射的物鏡材質需透明
  • 折射會產生色散
  • 鏡身太長,會有重心的問題


製作過程雖然需要不少木作工程,但是吳教授教授得非常清楚,所以即使是國中和國小的學生,他們也能夠獨立完成這項工作。


花了一天的時間,望遠鏡大體完成,然後再花半天的時間學習光軸校準,所得的成品就是這個巨大的傢伙。


活動結束前的大合照中,參加者排排站,望遠鏡也要排排站。全部排起來的樣子,我突然覺得這很像抽油煙機的大管子。



第二天的下午,吳教授教了利用webcam作天文攝影的方法。在還沒開始之前,發下了塑膠水管,再加上我們自己準備的泡綿膠、熱溶膠、透明膠帶等。我本來以為作法會是和我先前寫過的這篇《webcam改裝成電子目鏡(2)》一樣,那是把webcam接在目鏡上的作法,但是做了才知道是像這篇《webcam改裝成電子目鏡(1)》的作法,不用望遠鏡的目鏡,webcam也拔掉鏡頭,讓像直接投影在webcam的CCD上面。



其實我後來作電子目鏡時,已經不是像這篇《webcam改裝成電子目鏡(2)》用瓶蓋來連接webcam和顯微鏡了,同樣是改用塑膠水管來作。只是呢,我選的水管的內徑大於目鏡的外徑,是拿水管架在目鏡上的。但在天文望遠鏡製作營中學到的作法是,選塑膠水管外徑小於鏡筒的內徑,把塑膠水管當套筒塞進鏡筒裡,空隙則是用雙面泡綿膠帶和透明膠帶纏繞,我覺得這樣的作法比我之前的還好,所以回到家之後,我隔天就開始把先前作的電子目鏡,統統改掉了。不過這就留待另外一篇再來紀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