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電子目鏡的應用(3)-顯微影像的無線投影


傳統的顯微鏡課程中,學生各組有一台顯微鏡,學生有疑問時,老師四處奔走幫學生看顯微鏡,但由於師生沒辦法同時針對同一個畫面討論,所以常有溝通上的問題。例如老師說要看中間細胞的細胞核,學生卻把整個細胞當作細胞核。此外,若是教師發現有組很棒的東西,希望全班都來觀看,我們的作法就是要大家來排隊看那台顯微鏡,不僅浪費時間,同時溝通上也會有些問題。畢竟不是每個排隊者都知道要看的重點是什麼,總不能每個人都講一次吧。

但是這樣的情景,只要把電子目鏡引入,教學上的改變就會有大改變。這裡分成三種應用來講。


第一種應用,你手邊有一個電子目鏡,還有一台筆電,那麼當你在周遊列國的時候,可以隨時將電子目鏡插入學生的顯微鏡裡,大家同時以電腦螢幕來溝通(如這個案例)。

第二種應用就是有6台電腦和6個電子目鏡,這樣就可以讓學生分組將影像拍攝下來,如同看小魚尾鰭的這個案例


第三種應用,同樣是一台電腦和一個電子目鏡,但是和第一個應用不同的是,當你想把某台顯微鏡的影像給大家看的時候,你不是只呈現在筆電的螢幕上給少數人看,而是用單槍投影出來給全班看。這樣的作法並不是把電腦和電子目鏡擺在講桌,把顯微鏡搬到講桌去投影。我們要作的是電腦在講桌連著單槍,我們帶著電子目鏡到處跑。

要達成這樣的功能,需要另外兩個設備,一個是無線分享器,另外一個是行動電源。



教師只要帶著電子目鏡+無線分享器+行動電源,就可以透過無線分享器將影像訊號傳到數公尺之遙的iPad或電腦,然後將影像投影出來。這裡我使用的電子目鏡是這篇提到的羅技C310。




其他的材料包括 FEBON WIFI 分享器 價格1500元,行動電源我用5200mA的,價格899。
http://www.sunriase.com/2011/11/2-febon-120-home-surveillance-wifi-ip.html
文章連結
WIFI USB Router+ UVC A/V USB grabber card 等於 WIFI Video Server??


使用的webcam必須是MJPEG,像羅技的 C310、 C525 或是愛比科技的p2v都可以。

接上電源和webcam製成的電子目鏡之後,用瀏覽器(chrome 、safari 、firefox)開啟 10.10.1.1:8196 就可以看到顯微鏡的影像了。

手機也可以接收影像訊號觀看,如果是 ipad / iphone ; 用內鍵的safari 瀏覽器就可以,android 就要下載ip cam viewer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