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半透明的琺瑯質

傍晚收到學生書涵的一封信,她說她在整理房間時,找到了一大堆乳齒,共有15顆,問我這可以做什麼?


我看到信的時候,內心就像少女一樣在灑花瓣啊,因為我一直很想收人齒標本啊,特別是處理掉象牙質,只留下琺瑯質的標本啊,因為琺瑯質是半透明的啊!


藏著雀躍的心,我跟學生說,你可以自己處理,或是把牙齒送給我啊。由於師恩浩蕩,所以學生二話不說就說可送給我啊。

雖然現在還沒拿到人齒,不過我倒想先實習一下,如果拿到人齒,要怎麼做琺瑯質的標本。我想起我曾經撿過許多狗牙齒,於是我就像挑菜一樣,挑了一個順眼的狗牙。下面兩根長長的是牙根,白色部份就是牙冠。



我拿出我的小電鑽裝上鑽頭,開始像牙醫那樣鑽牙,只是我不是從外面鑽,而是從裡頭鑽。先把牙根去掉留下牙冠,再深入牙冠之中,把象牙質磨掉


經過半個小時之後,終於成功了。左上角的小圖是一般看的樣子,大圖則是放在LED燈上的樣子,是不是很美啊!




或者也可以看看下面這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