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金星凌日,你感動了嗎?

2012年的金星凌日,是個感動的日子

(下圖為凌日將盡的畫面)
DSCN5776


幾天前在喬木爸爸的分享之後,我做了太陽投影觀測輔助箱,我將作法貼在blog之後,沒多久,陸續看到了許多關於這次金星凌日的迴響與分享。

以下是部份網友有在噗浪上或是部落格上,帶領學生進行金星凌日的紀錄,貼私噗的我就沒寫了。這些老師不是地科老師,他們是生物老師、理化老師...。


橘子老師
 http://www.plurk.com/p/gjp76g
http://www.plurk.com/p/gk9b85

喬木爸爸
太陽觀測輔助箱測試篇(太陽黑子)
2012年金星凌日(此次不看,再待105年)

李小安
2012.06.04 太陽投影觀測輔助箱製作
2012.06.05 金星凌日觀測準備

皮卡彎
http://www.plurk.com/p/gk74zf

小p老師
http://www.plurk.com/p/gkbejf

orangeV
http://www.plurk.com/p/gk1dd7
http://www.plurk.com/p/gkb2p2

yenwen
http://www.plurk.com/p/gjxqn2
http://www.plurk.com/p/gk7710

蠅狼
http://www.plurk.com/p/gk7l8f

這些紀錄當中,有很多令人感動和想學習的作法。像蠅狼是讓學生分組,給他們紙箱和一台雙筒望遠鏡,讓他們自行完成投影架設。學生不只是得到知識,同時也得到技能,將來他們需要觀測時,就會想起他們曾經親手動手架設。


orangeV則是改良了投影觀測箱,把它做成了兩層,因為投影距離長,投影出的太陽更大。而且他的箱子外面還貼了好多觀測的書面資料,既是投影觀測箱,也是說明板。此外他也熱血到不行,居然還約了學生透早6點就去學校附近的空地觀測。

李小安的金星凌日觀測準備則是令人感動的科學教師作法,他一個人搞定了線上直播、投影觀測箱,還有海報說明板。

老師們看似一個人為著金星凌日的準備奮戰,但其實背後有一群網路上的朋友協同合作,分享各種作法,這就是隱形的社群。

有人也許在事前惆悵著,學校裡好像只有他自己一個在興奮著,可是當開始觀測時,就會發現老師的熱情感動了學生,而學生也會用熱情感動其他老師。

我因著orangeV的改良,所以我昨晚也將原先的觀測箱升級了,變成了兩層樓,而且我也學他在箱子外面貼了金星凌日的說明。此外,我還在箱子後面用魔鬼氈和版子做了支架,可以因應太陽角度改變而調整箱子傾斜角度。
DSCN5771 DSCN5769

因為有個很熱血的老師,所以學生也跟著興奮起來,我們一群人在等著金星離開太陽盤面。當它離開的時候,大家居然不約而同的喊著「金星再見」
DSCN5778


我期待我不只是個生物教師,我應該要是個科學教師,所以只要在學校上課的日子發生天文現象,我一定會把學生拖到操場上去體驗,過去我們玩過冬至中午的立竿見影測經緯,計算地球周長,也在幾次日偏食時到操場玩針孔成像。



在這次的觀測中,我也發現了我的盲點,原來我誤會了金星凌日的路徑。看到這樣的路徑圖時,本以為金星會從太陽的左上角出現,結果觀察的時候,發現居然是左下角,仔細一看才想起,原來太陽在早晨時,東邊應該是朝下面的。所以這張圖應該是要逆時針轉90度,才會是早晨觀測的樣子。


圖片來源: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9&idx=298v



金星凌日結束之後,我還在想著是不是還可以在未來繼續看太陽的什麼天文現象,例如今年下半年會有的太陽黑子極大期。

我思索著是不是可以再改良太陽觀測箱,到底我使用的望遠鏡能夠投影在多遠的距離呢?後來我又增加一個箱子的長度,總計的投影距離約120公分,搭配8倍的望遠鏡,投影出的太陽直徑約是8公分。這點倒是可以做個參考,如果我想投影出10公分的直徑,我需要多長的投影距離呢?也許要做到4層箱子吧,可是這樣就快要一個小朋友的高度了。

晚上在思考這件事的過程中,我看到SUNSPOTTER的一款太陽觀測器(這裡有它的專利說明書)
就它的結構看來,其實就是用數個面鏡反射,當作延伸投影的距離,所以可以在小小的裝置上,得到大大的太陽投影啊。看似簡單的構造,居然要價將近兩萬元。

有DIY魂的我,我決定用一百元來跟它挑戰!也許我可以用geogebra來畫路徑圖,然後用PP板、霧箱中的雷射來協助平面鏡的定位。我一定要在下次金星凌日之前做完,不然我就以死謝罪吧!

後記:我跟學生說以後可以看太陽黑子極大期,而當我把這些字寫在黑板之後,學生問我「什麼是大腸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