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綠豆芽怎麼長高

當老師這麼幾年,深深覺得,學生的表現跟導師真的有關係耶。我們學校的邸怡老師帶的班級總是有種特別的氣質,她帶的幾屆學生都好愛自然觀察,前年6月的時候,她那時帶的學生還會在學校找黑冠麻鷺,而今年她帶的學生是在教室裡養生物。

一開始是幾個男生突然找了小杯子種綠豆,而且還故意放在抽屜裡孵豆芽菜,不曉得這和我在他們教室放橘子種子等待發芽有沒有關係?過了一陣子之後,開始有女生養菜蟲(某蛾),然後又有女生開始養螳螂。總之,上他們班的課的時候,常常會突然出現很多生物。

上週四,小男生拿了綠豆芽過來給我看,雖然是放在抽屜裡,但還是有照到光線,也因此就讓豆芽菜變綠了,這個豆芽菜養成計劃稍稍不成功。但是我看到他的豆芽菜時,就突然想到一個實驗,是用來觀察植物頂端生長的經典實驗。

我和同學要了一支油性筆和直尺,就在豆芽菜上面畫上一段段間隔 0.5 cm的記號。我跟同學說,過幾天綠豆長高的時候,你看看這個記號會怎麼改變。如果綠豆是整根一起變長,你就會看到這每些線段間隔的寬度,會超過0.5cm。但如果它是頂端生長,你就會看到另外一種模式。

今天周二,距離上次畫線的日子過了五天,其實我忘了之前曾經畫過線。小男生在還沒上課之前,就把他的綠豆遞來給我看,我一看好驚喜,頂端生長的現象好明顯,於是就用了一兩分鐘的時間介紹了一下這個生長模式。

greenbean

上圖左邊是五天前的綠豆芽,經過五天的生長之後,就成了右邊的模樣。每個黑點之間的間隔距離原本是0.5cm,過了五天,莖頂的記號間隔明顯大了很多,而在子葉附近的記號並沒有改變。

其實這也可以延伸出一個問題
「小明(問題的主角永遠都是小明)在七歲的時候,爸爸幫他在樹上畫上了一個和他等高的記號,請問等到小明20歲的時候,這個記號會變高、變矮還是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