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林宣安老師的科學教具研習

DSCN9903.JPG
1月4日又是個愉悅的周五,這禮拜的研習主講人是台中縣自然科輔導團的林宣安老師。很早以前看科學研習雜誌或是康軒的刊物,就常常看見他的文章。這次既然有機會能參加他的課程當然不能放過啊。

林老師這次展示了很多他在理化教學裡製作的電磁學教具,這些教具一定花了他很大的工夫吧,詳細的內容在台中縣自然科輔導團─創意教具DIY長億高中林宣安創意教具專區-電磁學可以看得到,他已經開發了超過兩百種以上的教具、實驗,真是驚人啊!

這次林老師讓我們實做的是發光響版,用響板、壓電喇叭、橋式整流器、LED燈就做出來了,只要壓響板,LED燈就會發光,說來簡單,不過實作還是花了一些時間,主要還是因為不容易焊接。

在林老師的這些教具中,可以用在生物學上的應該就是這個CCD監視器的應用。利用彩色魚眼監視器改裝成教學提示機,AV線連接到單槍或電視,可以把教師示範的實驗,或是將實物近攝在螢幕上播放出來。在林老師的資料裡,也說明了如何結合顯微鏡做顯微攝影。

像林老師在研習課程中,展示的教具就是透過那個自製的教學提示機展示給我們看。
以下為拍攝投影布幕
DSCN9902.JPG

DSCN9901.JPG

林老師的這個教具實在很不錯!我從這裡想到了如果改成用無線的彩色監視器去做教學提示機,那不是更棒!?老師可以帶著小攝影機遊走實驗各組,把各組顯微鏡的影像無線投影在電視或投影布幕。或是隨手就把個別學生作品在放映在螢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