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抗議!竹子裡本來就有猴子臉!!

今晚看新聞的時候,梅子突然驚呼「你的猴子臉,快來看」。急忙衝到電視機前,原來是TVBS播出了免洗筷上猴子臉的新聞。本來以為只是報導上回提到的那封信,沒想到讓我更受不了的事情又發生了,我有倒楣感溢出來的感覺。

事情的由來請先看這一小段新聞(下方圖片是晚上到tvbs的首頁截下來的,還是新聞頭條哩)

猴子臉照片都是我拍的哩 >_<







免洗筷出現猴臉? 回收筷纖維腐蝕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070711191859

還在使用免洗筷的民眾要注意了!有人發現,許多漂白過的免洗筷扒開後,筷子的纖維有很多洞,放大看很像猴子臉孔,專家說,正常竹筷纖維非常整齊,會有這種現象,很可能是回收筷子,重新泡鹽酸,導致筷子纖維被破壞,才會有一個一個洞。環保人士最近在網路上流傳轉寄一封信件,裡面是漂白過的筷子折半,再放大來看,中間竟然有一個又一個洞,仔細看,3個洞湊起來是不是很像猴子,我們把環保人士的驚奇發現,拿去給專家瞧一瞧。陳博士連續拗斷好幾支免洗筷,裡面的纖維平整也沒有洞,那麼有猴子臉的筷子是怎麼回事?陳耀寬博士推測是回收筷子。生化博士陳耀寬:「回收木頭或回收筷子,它要清洗,所以會用鹽酸清洗,那鹽酸清洗浸泡後,那鹽酸就會侵蝕腐蝕纖維。」



以上真是令人生氣的一段新聞!!那些洞叫作維管束,好嗎?專家!

阿簡雖然不是「牛津大學生化博士」,但是阿簡讀國中生物的課本也讀了好幾年。為了世界的和平正義,阿簡一定要提出證據!

梅子晚上煮的一鍋竹筍,馬上就為了世界的和平正義而捐獻出來。

這是梅子煮過的竹筍在顯微鏡下看到的樣子,看見猴子臉了嗎?我們沒有泡鹽酸喔!

這還不夠,阿簡也為了世界的和平正義拿著枝剪冒著大雨衝去外面,把鄰居的竹子剪了幾段回來!

剪下一小段準備放在顯微鏡下

看見沒?看見沒?

也是猴子臉耶。我這個新鮮竹子可也沒泡過鹽酸啊!

是啦,我們觀察植物組織,的確會有用酸腐蝕的步驟,不過那是為了把果膠層或是薄壁細胞溶解。而筷子裡的猴子臉這件事情,其實國中生就有辦法告訴你答案是什麼,實在用不著讓專家來告訴你那是「泡鹽酸,導致筷子纖維被破壞,才會有一個一個洞」。

最後,我還要澄清一件事實,我不是為了免洗筷業者說話,而是要為那成千上萬的猴子澄清事實啊!


延伸閱讀:

我老婆看了也很生氣啊,看看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