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向林奈說生日快樂



今年是林奈的三百年的誕辰,先讓我們提早和林奈說聲生日快樂(他的生日是5/23)。誰是林奈?他是國中生一定會認識(也一定要認識)的三位生物學家之一,另外兩位是孟德爾和達爾文。

遠在古希臘羅馬時,人們只會對有藥用、實用價值的生物命名,但隨著新大陸的發現,越來越多的物種被發現,原來的命名方式就越來越難用。在林奈之前的科學界命名生物的方式為多名法(polynomial),舉例來說,蕃茄的名字是:
Solanum caule inermi herbaceo, foliis pinnatis incisis
它的意思是「 具有深裂羽狀葉、軟莖、草本的茄」。我的媽啊!這麼長的名字。還好林奈創造了二名法。蕃茄的學名就變得簡單多了。
Lycopersicum esculentum

林奈還創造了一種新的植物分類方式,那就是用雌蕊和雄蕊來分的性別系統分類這裡有更人性化的說明,將雄蕊比喻成丈夫、雌蕊比喻成妻子。從1夫1妻到20夫1妻、2高2矮的丈夫、丈夫和老婆住在同房不同床、丈夫和老婆不同房,或是丈夫們和老婆、後宮住在一起、甚或是秘密婚姻,用這些特徵將植物分類成24個種類。






林奈的相關網站
http://www.linnaeus300.com/home/
http://www.linnaeus2007.se/
http://www.linnaeus.uu.se/online/index-en.html

這篇文章對物種、演化、分類有很詳細的解釋
http://baike.baidu.com/view/65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