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謝迺岳老師的風車家族研習

周五的領域時間參加了謝迺岳老師研習,主題是風車家族。謝老師是新竹高中的物理老師(去年已退休),我已經是第四次參加他的研習了。雖然我是生物老師,,但每次參加他的研習,都會給我很大的收穫。

他的研習有個特色,就是道具超多!而且都是很容易取得的物品。每個研習都超多活動,大家都會玩得超high!



第一個是做竹蜻蜓

首先把撲克牌剪成三等份。要剪得精準不容易,有科學精神的應該去計算後面的格子再剪。

接下來拿其中兩片,正面互對,把五分之二的部份壓扁塞進吸管裡。然後往右下角折下約25度。

然後再讓兩片翅膀往上舉到約水平位置,傾斜的扇葉才能讓竹蜻蜓上升。

然後是玩射撲克牌的遊戲,把一根筷子和兩根竹籤綁成一高一低的樣子。

先在撲克牌中心部位戳兩個洞,把筷子像玩竹蜻蜓一樣在手中搓動,撲克牌就會飛出去囉

這也可以繼續加強,把撲克牌的四個角折成一上一下。如此,撲克牌就會有上升的動力。

繼續變身!把粗吸管的尖端折起

把剛剛做好的裝置放在吸管中,再準備綿繩一條,纏繞在筷子上。當快速抽出綿繩,筷子就會轉動,撲克牌就可以飛得更高了

再來是玩針筒,先用手壓住針筒小孔,活塞緩慢向上推,直到再也推不動。放開活塞,讓活塞快速被往下彈,在針筒前端部位就會看見出現白煙,這個就是「趙雲」(造雲)

用沾水的衛生紙把吸管的前後端塞住,用筷子從後端推入,前端的衛生紙就會飛出,這就是空氣槍。

還有別種空氣槍,把可彎吸管的一端用橡皮筋纏住,把多出的一段剪掉(照片裡是還沒剪的)

針筒先接上硬的吸管(氣球棍),再把纏了橡皮筋的吸管套入,就變成用針筒發射的吸管空氣槍

再來是把小小的氣球塞進針筒裡,先把活塞推到底,再把活塞往後拉,氣球就會在針筒裡膨脹伸長。

另外還可以應用白努力定理,讓小氣球在針筒裡可以自由滑動(針筒內壁必須乾燥)。
口含住針筒小孔,然後吹氣,如此一來會使小氣球往吹氣者一方靠近。

熄滅燭火的各種方式,可以用瓶蓋去蓋下、手沾溼去掐燭火、用衛生紙用力蓋下或是用剪刀略張一角度靠近燭火。

這些方式都和燃燒三要素有關(可燃物、助燃物、達到燃點),去除一樣就可以熄滅燭火。

拿吸管在燭火上烤一秒鐘立刻取出,往兩側輕拉,就可以做成毛細管。不過我卻拉成了一串香腸。

利用吸管的可塑性,可以做成虹吸管,加上寶特瓶和杯子就是虹吸裝置。

利用吸管還可以做一些勞作。正五角形和星形。


利用吸管、鐵絲、鋁箔紙可以做成驗電裝置。

取鐵絲兩段互相纏繞後,在一端彎成小勾子,掛上鋁箔紙的長條。而另一端纏繞在吸管上,外面包覆鋁箔紙做成的小花。謝老師稱這為「心花怒放」。很酷的驗電裝置喔!

短短兩個小時就可以玩這麼多的活動,每個都會有科學原理在背後,透過謝老師的說明,就算是小學生也能輕易理解。謝老師說他手上的這些活動至少幾千個了,除了自己在開發,另外還有一個教師團隊在共同開發。

真希望生物也能在非實驗室的地方玩出這麼多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