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以Onshape製作有卡榫的雷切盒子

像下圖這種有螺絲卡榫T slot的壓克力盒子,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製作程式,例如inkscape的外掛,Google相關的關鍵字可以找到一些。

不過用2D的軟體製作時,遇到一些要微調或組合調整的時機時,有時候會難以想像,所以若是能以3D建模軟體製作,應該能夠省事一些。

目前線上3D軟體很多,這篇介紹的Onshape只是其中之一,功能強大值得學習。只要用瀏覽器就可以執行,不需要另外安裝更新軟體,檔案也都是雲端儲存。目前有教育版可以使用,只要簡單註冊程序即可。

製作的成品如下



組合出來的樣子會是這樣





軟體可以產生供雷切機使用的dxf檔案


可以製作爆炸圖,看各個零件的關係





如何入門這套軟體?Onshape的Learning Center有一系列的教學課程,我推薦跟著其中的Learning Pathways學習,可以順利跨過入門階段,能夠恣意利用軟體製作想做的模型。

以下這個播放清單是我製作雷切盒子的教學影片,如果你有興趣以Onshape製作類似的模型,也可以參考這個影片來學習製作。影片總長1小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