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生物遊戲之蝙蝠捉飛蛾

這個活動最早是在一次去新竹自然谷參加攀樹活動時親身玩過的。而最近又在這本《全世界孩子都想上的自然探險課:來自「森林學校」的遊戲教育與成長指南》書裡又看到這個活動。

想起前次段考時,考了一題蝙蝠捉蛾與演化有關係的活動,於是就在下課前十分鐘,讓學生玩玩這個遊戲。

材料很簡單,就一個眼罩和一個空曠的場地。不過我沒有眼罩,所以就用口罩代替了。
一個學生當蝙蝠,戴上眼罩。另一位學生當蛾,可在場地裡自由移動。其他學生擔任樹,必須圍住場地。

活動的原則是蝙蝠發出超音波覓食,當超音波碰到飛蛾時,飛蛾會反射超音波,蝙蝠就會知道前面有飛蛾,可以前去覓食。而蝙蝠也會發射超音波來偵測樹木在哪裡,藉此避開樹木。

不過我們模擬活動是沒有辦法發出超音波的,所以就由蝙蝠小朋友自己選自己要發出什麼聲音,有人選「啊」,有人選「逼」還有人選「亞美蝶」(選這麼長的字很慘,因為要整場一直亞美蝶亞美蝶的叫」

擔任飛蛾的小朋友也是選一個聲音,當蝙蝠朝著你叫的時候,你就要發出那個聲音。其實應該要跟著蝙蝠一樣的聲音才對,不過我就讓他們自己選。想不到要發什麼聲音,那就發「蛾蛾蛾」

當樹的小朋友也很忙,因為當蝙蝠朝著你叫的時候,你要反射回去啊。如果想不到要發什麼聲音,那就發「樹樹樹」。

活動在樹圍起來的場地中進行,飛蛾可以自由飛行,但是不能離開樹的範圍。而樹要保護好蝙蝠,不能讓蝙蝠誤闖到界線外,可能會有危險。蝙蝠必須在時間內快速用「超音波」找到飛蛾抓到牠。

活動就這樣,規則很簡單,但是會玩得很瘋狂。試試看,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