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用氯化亞鈷試紙貼葉子的探究實驗

用氯化亞鈷試紙貼在葉子上,看上下表皮哪個先變色,這個其實是考題裡常常出現的題目,不過學生不一定有機會實作。其實是因為試紙通常在室內乾燥,拿到室外貼葉子恐怕都已經變紅色了。

不過因為我有了噹噹噹的電熱杯墊!!所以就可以帶學生出去外面做了,不過前提是室外也要有插座啦,叫學生帶著剪刀膠帶,我帶著電熱杯墊和氯化亞鈷試紙出去。

一人一片試紙,兩個學生一組,一人負責上表皮另一人負責下表皮,貼在同一片葉子的同樣地方,然後就是計時啦。

一種是計時三五分鐘後,看上下表皮變色的情形,另一種則是看下表皮多久會變色的時候,然後上表皮的狀況如何。

貼得好的話,上表皮幾乎是不會變色,除非是外界空氣滲入。

不過下表皮的變色通常有些問題,因為有浮起的葉脈,所以不容易用膠帶密貼,空氣會從邊緣滲入,所以變色都會從邊緣開始(請見下二圖)








後續還可以做什麼實驗呢?可以讓學生用摘下的葉子來做實驗,用POE的策略來進行課程。或是另外又把摘下的葉子插在水中進行實驗。透過這些實驗設計來看看實驗結果是否和預測的是否相同。
或者也可以測量葉面葉背的溫度,如果假設溫度和蒸散有關,那麼要怎麼排除因為葉面朝上、葉背朝下造成的影響。

又或者一些兩面都有氣孔的草本植物,以它們進行蒸散作用實驗,它們的葉子又會有怎麼樣的結果,溫度是否有會變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