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用OpenScad畫出雙曲面模型

會想畫出雙曲面模型,是因為這樣的結構玩具(或動畫)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1729011


圖片來源: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1729011

旋轉一根棒子,居然可以讓棒子通過一個彎曲的空洞。

其實那個有洞的平面是雙曲面的一部分,為了理解這個現象,我用OpenScad寫了一段程式,做成了一個雙曲面模型,放在thingiverse。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2764548

雖然看起來很像水果網袋,不過這可是雙曲面模型,模型中的每一根都是直挺挺的棍子,沒有扭曲或彎曲。每根用同樣的角度旋轉、位移,就成了這個樣子。








為了更好理解,就請出棉花棒來說明吧。棉花棒都是直直的,把它們有規律的旋轉擺設後,就成了一個雙曲面模型。想像一下,有一個垂直地面的板子和這個模型相交,板子扣掉交集的部份後,就可以得到一個有彎曲空洞的板子,那就是文章最上面那個模型的基本結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