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澄清石灰水的實驗紀錄2018

去年製備的澄清石灰水,今年要用的時候,發現在寶特瓶裡的石灰水多了好多東西。水面上飄了好多針狀結晶,而瓶子底部更是滿滿的結晶。




把瓶子剪開後倒出來,就是一堆結晶。而幾個寶特瓶的底部都已經破裂了,石灰水都流光了。



這也讓我觀察學習到幾件事情,那些針狀結晶推測是氫氧化鈣的結晶,如Google圖片搜尋


之後再提前製備石灰水時,如果要擺很久(我擺了一年),不要使用寶特瓶,由於PET不耐鹼,最後底部就會裂開(不過為什麼只有底部裂開?難道底部會比較濃?)

最後,今年給學生吹二氧化碳的時候,我改用了透明塑膠杯,覺得比玻璃燒杯或試管好用一些。每次用玻璃燒杯後,只要用完沒有立刻洗,十幾分後那些碳酸鈣就會累積在燒杯壁上,最後得拿稀鹽酸出來洗才行。而碳酸鈣相對來說不太容易沈澱在塑膠杯上,所以之後再用水洗和用手搓,都可以把碳酸鈣洗掉,重複使用上也算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