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從撕紙遊戲看基因到性狀

上上週去參加行動學習會議,聽了一場好演講,是企業講師劉恭甫老師的創新課程。課程裡用了一個團體遊戲,覺得實在很有意思,似乎可以用在正在教的基因與遺傳。

這個遊戲是這樣的,同組的組員每人手上拿一張紙,接著組員全數閉上眼睛,不要提問,組長張開眼睛看教師簡報的畫面,把畫面上的東西告訴組員。

簡報上的畫面很簡單,就是紙對折、把右上角撕掉、紙再對折、把右下角撕掉。當同組的都做完之後,大家眼睛張開,看看同組的組員是不是都能撕出一樣的。這個團體遊戲的目的其實是讓彼此能觀照與發現,在團隊溝通的時候需要有共同的語彙和方向。當團隊協調好溝通的方式以後(比方說,摺紙的方向),再次摺紙、撕紙就能有比較高的完成度了。

IMAG3307

那麼這樣的遊戲我是怎麼想到應用在基因與遺傳呢?

我建立的情境是在調查完同學間的性狀之後,進一步要提到即使是基因相同的同卵雙胞胎,也是會有些性狀不同,這和環境(子宮位置、飲食..)都會有關。

組長傳遞給組員的口令,就像是基因一樣,但是由於環境的不同,表現出來的性狀(撕出的紙)
就會有所差異。所以我是讓全班每人都拿一張紙,然後閉上眼睛,由我來說命令,最後再看大家做出來的紙會長怎樣,會有哪些類型,是不是有些人的會相同? IMAG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