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進擊的Maker國際交流工作坊之展品紀錄

這兩天去科教館參加了一個很棒的活動-「進擊的Maker。Let’s make it」國際交流工作坊。這個活動邀請好幾個國內外的博物館和社群來演講分享,還有辦一些實作課程。不過說是工作坊,我覺得比較像是研討會,然後內含工作坊那樣。

看那些展品和課程,讓我眼界大開啊,又學到很多東西呢!

這個是波士頓科學館的課程,波士頓科學館有Design Challenges的課程,參與者根據所給的題目,利用材料完成那個任務。像是比賽誰的船跑最快,誰的雪橇最快等等。Design Challenges的課程在網路上也提供了簡單的教案和給教育工作者的一些簡單資源。



這個風洞裝置非常吸引我啊!因為以前我作過一個搞剛的垂直風洞,然後今天看到這個好簡單啊!
風洞21


結構是PVC管作的,然後用四通和L型轉接頭做成底層結構,再用泡綿管支撐上面的透明塑膠片,風力來源是循環扇上面覆紗網。
風洞02


外框有用壓克力和PVC管作固定,共作四邊
風洞07


塑膠片是用三組刺繡框圈起來
風洞06


丟進風洞玩的是用這些桌上材料做成的物體,像是降落傘、小花等。降落傘的傘繩是用毛根,底下是塑膠杯,調整用的重物則是科學館的圓形軟磁鐵,可以任意增減重量,也可以用滴管加水滴進杯中。

風洞08


目的是要讓那個物體在某個限定的高度漂浮

在幾個博物館合作的網站LEARN X DESIGN有這個活動教案Soaring Satellites的說明。


這個LEARN X DESIGN收錄的資料很豐富,可以花點時間去挖寶,找一些東西來玩,每一個都可以另外再寫文章來細講,這裡就先整理起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看。


  • Paper Circuit 紙電路,用銅箔膠帶、紙張、LED等,就能夠將科技與藝術創作結合
  • Dowels and Rubber Bands I 用木棍和橡皮筋做出一個高塔或是金字塔,技術好的,作一些巨大建築物都是可能的
  • Pterosaur Glider 了解翼手龍的解剖結構後,仿生做出滑翔的翼手龍,材料就用紙張和吸管就可以。參考資料來自國家地理的Pterosaur Glider Experiment
  • Tiny Drawings 顯微鏡不是只有看生物標本而已,這個活動是用顯微鏡去畫畫。用解剖顯微鏡看鉛筆繪畫時的筆觸變化,然後畫出一張小小的畫


這些聚焦的就是在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上面,用動手作去了解,而不只是單純的知識傳授。

看這些活動,就讓我想到我們新竹市的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或是遠哲科學競賽,其實作的就是這個方向。給定一些題目,讓學生在限定時間內,用限定材料達成。

再來看看一些社群的作品

這個部份有一些國內外的maker的作品,在科教館前些日子也有部份作品的課程
原型工廠課程介紹01


這個是webcam作的顯微鏡
顯微鏡01

用arduino製作的光度計
IMAG0023


比色管用的插槽是用雷切合板數個製成的
光度計02


這個小東西叫做openQCM,看似簡單,但可一點都不簡單哪。QCM是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叫做石英晶體微天秤,可以用來偵測到分子的變化、液體黏度等等。這個openQCM完全開源,可以自己作一個,也可買套件來自作。

原理是壓電效應,待測分子的吸附量會影響壓電晶體的頻率變化,感測的重量變化可以到0.1 奈克(nanograms),是分子的尺度了。
openQCM_03

上述這些資料都是開源的,可以從Hackteria.org找到資料。如果你跟我一樣愛科學,又喜歡作東作西,應該會跟我一樣很想把Hackteria講的各種生命科學的儀器都自己作一個啊。

再來是偵測光度而發聲的構造
聲頻02
電路圖
聲頻


開放視鏡,是一種立體眼鏡,用來看平行視法的立體圖。照片不一定印出來,手機上自己拍自己組一張,也可以放在手機上面就來觀察。
立體眼鏡_03

TalkBox,簡單說就是把這個東西發出的聲音用風管灌到你嘴巴裡,再用你的嘴巴發聲。用talkbox去找youtube影片或搜尋中文網頁,就可以找到一些資料。改天實作一個再細細介紹。
Talkbox_02

Talkbox


彈珠機械玩具
彈珠台00


一般看到這類型的玩具,有用壓條去製作的,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用風管和雷切木板就能製作的呢,還可以任意改變造型。應該看得出來彈珠是在兩條風管之間滑動吧?不是風管裡面喔。
彈珠台


真是佩服設計者的巧思,就用這樣簡單的結構就可以組出這個玩具了。我想這個對理化課應該有些幫助吧?
彈珠台_03



很迷你的3DP
迷你3DP


作者現在才高中生喔,也帶大家用瓦楞紙製作彎腰郵筒呢
瓦楞紙模型


創客與智高積木的結合
智高積木


製作光影棒,藉由閃爍LED加上人類視覺暫留現象,可以製作出空中秀字的效果,早就是已經有商品化的東西了,我倒是沒想過居然可以做成工作坊,因為我總是覺得要用複雜的材料才能做出,而且還要焊接什麼的,太麻煩了。但是賴國安老師和鄭之婷老師居然利用吸管、導電膠帶、杜邦線就解決掉大部分的問題了,還不用焊接耶,處理器用的是arduino namo。
從他們的部落格CAI2可以看到他們提供的製作文件

2D光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