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銅箔紙電路

玩電路最常用的就是用麵包板了,可是如果是對初學者來說,看懂電路圖到會用麵包板插線,其實是有一段距離的。再者,麵包板的價格也不是那麼便宜,想要在工作坊或是研習場合中玩一些簡單電路,花上一筆錢買麵包板,好像也不是那麼合算。有沒有替代方案呢?有的,就是銅箔膠帶!這也可以拿來作一些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呢。

以前我用paper circuit去搜尋時,就看到一些作法,有些是用導電墨水,或是用6B鉛筆塗抹紙張(石墨可導電),有的則是用銅箔膠帶。

使用銅箔膠帶的好處是,不用焊接,只要用銅箔膠帶、剪刀剪刀剪刀還有一般的透明膠帶,再加上一些電子零件(LED、電阻、電容),就可以做出很多電路應用。而且可以直接用銅箔膠帶貼在現成的電路圖上,就可以組出電路了。

比方說這個是上次寫的文章「超簡單的電風琴」裡的弛豫振盪器(relaxation oscillator)

IMAG0163

看看影片



材料很簡單,兩顆3V電池(2032),100k歐姆電阻、10uF電容、電晶體1815和1015、LED。
IMAG0165

幾乎就是照著電路圖貼就可以了。
振盪電路


如果想要作電池座和開關,也行!用現成的紙和銅箔膠帶就可以





IMAG0152

電池座是從這裡Paper battery holder tutorial看到的作法,剪一個這個東西,貼上銅箔膠帶,就可以做成一個電池座(作法在那個連結裡都有喔!)
IMAG0151


而開關的作法也很簡單,銅箔膠帶反折到底部的膠面,要短路的時候,就連結,平常的時候則是會翹翹的,就會斷路了。
IMAG0145



不要看銅箔膠帶兩面都是銅,以為都可以導電,其實銅箔膠帶一面是膠面,那邊導電效果很差,所以當你要作分叉或是轉角的電路,就要有一些特別技巧。
IMAG0178



比方說這個轉彎的電路,我從上面貼下來,本來要右彎,不過我得先拐左,折出一個角
IMAG0171


再往右邊貼過去
IMAG0172

其實貼起來的樣子是轉彎處會有一個小三角形,不過那平常是壓扁的,根本不會影響。作轉彎的電路,不要直接剪兩條銅箔再那邊互相重疊貼喔,記得膠面導電效果差喔。
IMAG0174



如果需要兩條銅箔膠帶互貼,那就把要蓋在上面的那條剪一個三角形
IMAG0175


然後把三角形反折貼在膠面
IMAG0176


這樣你貼在另外一條銅箔上的時候,才會又有膠面可以黏、又有金屬面可導電。
IMAG0177


作這種銅箔紙電路,用SMD的LED也相當方便,只要用透明膠帶貼住SMD,然後讓正負極可以碰觸到兩邊的銅箔就行了。SMD的LED和銅箔有時候會不容易接觸,可以在一開始就把左右兩條銅箔的末端反折,讓末端膨膨的,這樣就比較容易接觸LED了。
IMAG0150


底下這個影片就是用SMD的LED,電池還放在鈕扣電池的電池座裡,不過後來我覺得如果要作紙電路,還是就用紙來作電池座比較好。




也可以用不同色的LED,搭配出三原色
IMAG0170


上面蓋上一張紙,就可以作些創作了
IMAG0166

怎麼應用銅箔膠帶,這個影片講解得很清楚

這個作者Jie Qi(齊潔)有很多資料

http://highlowtech.org/?p=2505
http://simonetti.media.mit.edu/~jieqi/tutorials/
http://simonetti.media.mit.edu/~jieqi/2013/09/paper-circuits-with-copper-tape/

運用銅箔膠帶和卡紙,也可以做成電子積木
http://tinkering.exploratorium.edu/tinkering/2012/11/16/circuit-card-prototypes

和藝術創作結合在一起
http://tinkering.exploratorium.edu/paper-circuits/
http://technolojie.com/pu-gong-ying-tu-dandelion-painting/

把電路作在筆記本裡頭
http://www.nexmap.org/21c-notebooking-io

淘寶的產品,也有一些電路可以參考
http://tw.taobao.com/item/521700126533.htm?fromSite=main&spm=a310v.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