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木材裡的導管孔

有一陣子很喜歡去撿木頭,每次都很期待可以看到木材橫切的導管孔。看看能不能在漂流木裡看到各式各樣的環孔材和散孔材。

看了幾次的漂流木,覺得環孔材算是比較難找的
環孔材01
環孔材03


如果是要看更多的導管孔,可以去中藥行買「木通」,這種藤本植物的導管孔又更明顯了,透著光看會很漂亮喔。
木通01

幹嘛一直看導管孔呢?其實是有次看中國的一份課程文件《植物的水分關係》,裡頭有幾頁在講植物導管。列出一個表講植物導管的資料,我看表格最底下列出藤本植物的導管管徑是最大的,所以就特別去找來看。

000導管


植物的導管負責運水,自然是粗點好囉?可是越粗就越容易有大氣泡塞住它。嘿,塞住的導管可就沒用了耶。再者,越容易有結冰退冰的地方就更容易形成氣泡。所以導管並不是大的都好,還是要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啊。

怎麼制宜呢?這份文件《植物的水分關係》可以看看,梅子也寫了詳盡的資料-底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