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校園木賊觀察記

最近教到植物感應的部份,我都會帶學生去看看校園植物表現出的現象,然後再要學生拍照教作業。

下課時,學生沅昊來跟我說「老師,前面那個花圃有一大片木賊耶」,一聽,我半信半疑,我晃盪校園這麼久,從來沒有注意到學校有木賊,這廝居然說有,該不會是認錯了吧?而且他才七年級耶,會認識木賊嗎?我可是到讀了大學才知道木賊長什麼模樣耶。

到了這邊,他說「老師,就是這邊」,哇哩,還真的有耶






而且我隨口說出這個植物有孢子囊堆,他居然就找給我看了耶,而且恐怖的是他還知道這是蕨類,還有地下莖什麼的。



媽啊,真是嚇死我了,我真的輸給他了,不過我卻是好高興啊。當下腦海裡就冒出韓愈師說的那段話,「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也發生在同時,同行的另外一位學生見到我不停誇讚這個學生時,問了他一個問題「那你之前段考都考幾分?」

我沒去問那位問話的學生是什麼意思,但我猜他想的是-既然這麼會認生物,生物應該很高分吧,不過這顯然未必有關係就是了,許多成績好的學生也未必就會認識實際出現在眼前的生物,我想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以前高中就學過蘚苔類的土馬鬃,不過我一直到高三一次聽野外解說實地看蘚苔,才驚覺於原來土馬鬃那麼小,我一直以為他有幾十公分高耶。好笑的是,我還一直都可以寫答案寫出蘚苔類很矮,可是我居然還誤會他的高度。總之,我覺得啦,這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