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光合作用實驗得到什麼結果?

國中生物的光合作用實驗得到的結果,通常都是這樣寫,遮光的地方變成黃褐色、照光的地方變成藍黑色。不過啊,仔細看看這張以前作的結果,遮光的地方勉強稱為黃褐色,這還說得過去,但是照光的深色地方真的會覺得是藍黑色嗎?顯然過去我們這樣寫,極有可能是受到既定印象所致,也就是用碘液直接滴澱粉的標準品得到的顏色。
DSCN8656.JPG



因此,這次我做了一個實驗,在寫這次實驗報告的時候,我完全不講顏色為何,讓學生自己去寫。結果有許多學生都急著問我「老師,這是什麼顏色?」。我覺得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我們的教育居然教出連顏色都分辨不出來的學生哪?喔,不,他們當然分得出來,他們只是不知道老師要的「標準答案」是什麼。可是呢,科學一定有標準答案嗎?所有葉子出現的顏色狀況都相同嗎?

在一一拒答學生們的問題之後,他們回去自己完成的顏色敘述,相當多采多姿。幾乎可以一眼就猜出哪些人補習過。
光合作用結果2

光合作用結果1






















































在這些答案之中,我最欣賞的是這個答案,因為這組煮出來的結果就是長這樣,這就是他們的標準答案。

IMG_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