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血桐流血了

IMAG0566.jpg

從我開始認識植物開始,我就對血桐充滿好奇,因為書上總寫著「將血桐的枝條折斷後,可以看見紅色的汁液,故名血桐」。其實我一直很想看看那個紅色的汁液長什麼樣子,不過我實在不敢也不想刻意去折斷它的枝條,就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所以想要看到那景象,對我而言,就只能等天災人禍了。天災是等颱風天之後,看看路上會不會有血桐倒下,人禍就是等人疏枝了。


前幾週上台北一趟,路過一家正在整修門面的店家,門口好大一株血桐給砍了下來,於是我趕緊上前去翻找枝條,看看可不可以看到那紅色的汁。

IMAG0565.jpg

原來那紅色汁液出現的地方是在髓外圍啊,難怪有時我光看葉柄切面沒有看到。
我本來以為這樣的現象會被穿鑿附會,給血桐安上一個溫馨或恐怖的民間傳說,故事也許某冤死的人附身在血桐上,或是某個思念遠方情人的人的化身為血桐。不過顯然只是我想太多了,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故事出現。

就在翻找枝條的時候,也意外看到一個鳥巢,只希望原先住在裡頭的雛鳥或是鳥蛋們一切平安。
IMAG05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