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

製作演化樹的活動


http://nsm1.nsm.iup.edu/rgendron/Caminalcules.shtml
這是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生物系的 Robert P. Gendron教授,演化教學的活動。
主角是一種虛擬的生物 Caminalcules,共14種現生物種以及57種化石物種。

活動的第一部份是根據現生物種的各種特徵作分類,
第二部分是以分類好的物種對其作Phylogenetic Analysis,
第三部份就是畫出這一共71種生物的演化樹。(這個部分還蠻有趣的)

首先先依物種的年代排列出來,再根據特徵連線,這個部分難度算是很高的。
有些物種的關係實在不容易判斷,而且還有missing link。
演化樹做出來以後,可以針對這個演化樹作一系列討論。

在這裡可以看見有些物種是活化石,有些則在短期之內快速演化。
有些則發生了趨同演化,有些則出現了痕跡器官。

這活動是讓修習演化學的大學生進行的,但是聰明一點的高中生應該也能做出來。
你可以在下列地方下載到word檔
http://nsm1.nsm.iup.edu /rgendron/Evol_lab.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