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

生存者

簡介
這個遊戲的進行是接續在能量塔的概念之後。並且用來說明生態系各種生物的關係,可以模擬出競爭、合作、捕食的關係。

這個活動能學到的概念包括

1.數塔的概念
2.生物累積(生物放大)的意義
3.生物要能生存,必須躲避天敵、尋求更多的食物、安全的庇護所...。

如果你在上生態學的時候,有一節課的時間,倒是可以好好利用一下,可以讓學生得到很多體驗性的知識。

時間
一節課(約45min)

材料

1.一大片有邊界的空地(如果有樹林會更好,我使用的場地是本校的活動中心,約有三間教室大小)
2.糖果(糖果代表食物。我使用義美牛奶糖和巧克力糖,要讓效果突出則巧克力糖需比牛奶糖多)
3.可套在頸子上的圖卡(小型草食動物18張【兔子X6、老鼠X6、松鼠X6】、大型草食動物4張 【鹿X2、麋鹿X2】、雜食動物【鼬鼠X3、浣熊X3】、肉食性動物【狼X2、狐X2】、人類、火災、疾病【製作小張疾病卡,數目至少和遊戲人數一樣多】
4.塑膠盒子二個【當作庇護所用,也可使用紙盒或塑膠繩代替】
5.每人一個小塑膠袋當作胃。

步驟

1.這是一個求生的遊戲,每個遊戲角色要努力獲得最多的食物並且逃離捕獵者、疾病以及火災的攻擊。遊戲開始之前由帶領者說明生存策略。

2.每個人將分配到的角色圖卡掛在脖子上,並依照指示先排出隊形。依造小型草食動物、大型草食性動物、雜食性動物、肉食性動物、人類的順序可以排列出一個金字塔的關係,可以說明生態系中越高層的消費者數量會越少。其中有幾位同學分別扮演火災以及疾病。在遊戲中被獵捕者追到,則代表死亡,必須把所持有的食物交給獵捕者。

3.以下分別說明各個角色生存須知。1)疾病:需將疾病傳給碰到的任何生物,被碰觸到的人必須接受疾病卡,當這個動物被吃,則疾病傳給捕食者。遊戲結束仍持有疾病卡則代表死亡。而人類可以醫治疾病(取走疾病卡)2)人類:可以選擇醫治動物的疾病或者殺害動物。 3)火災:可以燒死任何一種生物,包括人類。4)小型草食性動物:只能盡快取得食物,並逃跑或躲藏,因為所有雜食性和肉食性生物都可以獵捕牠們。5)大型草食性動物:角色扮演和小型草食性動物幾乎一樣,但雜食性動物則因體型小而不能獵捕牠們。 6)雜食性動物:只能獵捕小型草食性動物。 7)肉食性動物:能獵捕所有的動物。

4.庇護所用兩個塑膠盒代替,當生物需要躲藏,則將盒子戴在頭上代表躲在洞穴之中,但時間不可超過三十秒,若超過則帶領者會將其趕出。(或者用繩子圈起來一個範圍 , 代表山洞,只要踏入範圍則一切安全)

5.在遊戲開始前,讓學生在思索一下該逃避或追捕的對象,並將食物擺置於適當的位置,我用四個塑膠盒放在相距很遠的地方。開始的時候,先送進大型與小型的草食動物,一分鐘後再送進雜食性動物、過一段時間後再送進肉食性動物,最後送進人類、疾病與火災。每次送入動物的時間間隔要看場地的限制。如果場地是很天然、具有很多樹木,比較複雜的環境,則送入的時間間隔可以拉長到四五分鐘。而我因為是使用一大片無障礙物的空地,所以送進的時間就比較短。

6.遊戲結束後,死亡的動物手上應該沒有任何食物,都給了生存下來的動物。清點活下來的動物的食物,1)手上沒有食物者死亡。2)手上食物未達一定數量者死亡,例如未裝滿一半袋子。3)手中食物有一半是巧克力糖果者死亡。巧克力糖果代表被DDT污染的食物,透過食物鏈的關係傳到高層的消費者,累積在體內會造成死亡。這是用來介紹生物累積(生物放大)。

7.遊戲後討論以下問題
1)你代表的動物被誰殺死
2)你代表的動物殺死多少動物
3)有多少動物被人類殺害?有多少動物被人類拯救?
4)被殺的原因是什麼?跑得不夠快?吃得不夠多或是疾病的攻擊
5)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生存下來?躲藏、捕食其他動物或是集體行動?
6)當遊戲中出現人類時,動物們的感覺。
7)火災出現的時候會有什麼影響?
8)扮演動物的感想。

活動後可以發現學生有各種生存的方式,例如在場地中若無其事的走著,就沒有
任何動物會發現,或是有動物會以圍攻的方式攻擊其他動物,而有學生扮演人類
的角色更是厲害,居然可以醫治完尋求協助的動物後立刻殺死。果然十分現實。



參考資料

發現科學/愛護環境。遠哲基金會出版
http://www.projectwi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