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分子模型的分子課程

這學期生物專研的前幾週安排的課程主軸是從DNA到蛋白質,不過內容還包含了認識一些常講到的分子結構,像是葡萄糖、澱粉、胺基酸、蛋白質等,所以就採取講解了結構之後,再讓學生實際拼出分子模型。

材料包含了四種原子和連接棒


第一個認識的就是胺基酸,其實對國中生來說胺基酸就只是個名詞,要講得清楚勢必要多花一些時間,不過教科書的設計也沒有打算要讓學生多清楚。好在專研課可以讓學生多了解一些,知道胺基酸是個帶有胺基的酸。
大家先按圖組出了胺基酸的基本構造之後,隨後由學生任由圖裡20種胺基酸任組出一種,並且記得名字和縮寫。



隨後,兩個兩個一組,把胺基酸組成二肽



然後十多個學生就可以組成寡肽到多肽化合物




再讓學生想像一下,這個東西如果到50幾個胺基酸的話,就會是怎樣的分子。相對於水分子或氧分子,大家的分子大小差異是如何。

而由於大家組成的寡肽是有特定序列的,所以接續的課程就可以再說明胺基酸的序列會影響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這部份就由點突變的鐮刀型貧血症來說明,然後就可以再倒回去說DNA的結構、序列如何影響胺基酸的序列,進而影響蛋白質的功能。

中間課程還可再穿插葡萄糖和其他單醣的結構,或是兩兩單醣組成雙醣的方式等。可以動手組裝分子模型,至少是比單純講述要生動多了,而且有趣很多。只是呢,要在一般課程實施,其實還是有時間和學生理解上的問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