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使用科學Maker的落射螢光模組觀察保衛細胞的紅色螢光

九月初看到科學Maker上,江老師釋放出一款限量模組,是給手機顯微鏡使用的【螢光模組/進階落射螢光模組】,內含

  • 落射螢光的分光鏡cube 
  • 螢光模組A (紫光激發)


這個螢光模組真的很厲害,讓一般人也能使用到研究機構等級的螢光顯微鏡。江老師曾經在這篇貼文中,有提到兩款螢光模組的設計不同。電源方面,螢光A需要兩顆2032電池來供電,而螢光B只要一枚電池就可以。而濾片部分,螢光B需要多用一片濾片來濾出乾淨的螢光。

螢光


另外一個厲害的神器是【落射螢光的分光鏡cube】。組裝後是像下圖,將「分光鏡cube」裝在研究型手機顯微鏡的「通用物鏡模組」的載物板上,通用物鏡模組可以旋上任何標準的顯微鏡物鏡,模組上有小孔可以把分光鏡鎖上。




落射螢光的分光鏡運作原理是什麼呢?請Google一下螢光分光鏡(Fluorescence Beam Splitter)的圖片可以看到一些原理圖。在此模組中,其原理是將紫光平行射入分光鏡側邊的孔,分光鏡內的鍍膜玻璃把紫光反射經過物鏡到標本上,隨後標本產生的螢光通過物鏡向上通過分光鏡之後再進入觀測用目鏡。

來看看實際拍攝的結果,使用紫錦草來觀察。這是葉內維管束,旁邊還有一些葉肉組織。

我使用【十倍物鏡+通用模組+螢光落射模組+螢光A】在螢光顯微鏡拍攝下,可見葉綠素的紅色螢光和組織的綠色螢光
 使用同樣的設備找尋葉下表皮,看保衛細胞的螢光,在這倍率下,保衛細胞的螢光比起葉肉要遜色一些。

隨後我換成40倍物鏡來觀察,這是一般光源下的保衛細胞

而在此倍率下,微調入射的紫光就可以看見明顯的保衛細胞內的紅色螢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