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關於《用漱口水取得的大片口腔皮膜組織》想起的科學素養

關於這篇《用漱口水取得的大片口腔皮膜組織》,寫完之後突然想到和素養有很大關係耶。

素養是什麼?素養指的是「個人為了適應現今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那麼我就藉由上篇來談談科學素養吧。(是說這主題也跳太多了吧。)

當你在生活中看到了現象,發想了問題《漱口後出現白膜,那是什麼?》你會怎麼找答案。

上網查幾乎是大多數人的答案,但是查到的答案真的可信嗎?對我來說,我沒有看到足夠有公信力的網站告訴我那是什麼,最多都只有看到分享這樣經驗而已,所以實質上並沒有解答我這樣的問題,上網查了之後,頂多是讓我知道....原來我不孤單,喔不,是原來這並非單一個案,意思就是這不是偶發的事件。

接下來我針對這個問題想了很多答案,這些就是假說,像是「漱口水引起的皮膜脫落」、「漱口水乾掉產生的」、「漱口水和唾液混合產生的」、「口腔裡細菌形成的生物膜」。

這些假說都可以藉由實驗來證實,前一篇雖然只有說我實際用顯微鏡觀察那白膜,但其實我有針對幾個假說都有實際進行實驗觀察。

而在進行用顯微鏡觀察的實驗,我應用了過去學習的知識和能力,像是如何用顯微鏡觀察,用染色讓觀察物變得明顯。最後我也用了我的知識去判斷那些東西是細胞。

因為我有了這些證據,因此我可以去驗證我的假說,所以我就可以產生一個論證:「我主張某牌漱口水會引起口腔皮膜細胞脫落,因為我用顯微鏡觀察過那些白膜,證實它們的確是口腔皮膜細胞」

不過這樣的證據是否充分呢?主張夠不夠強呢?其實是不夠的。

我後來也用其他的實驗方式來驗證,像是使用稀釋後的漱口水,或是其他品牌的漱口水,結果發現用了稀釋後的漱口水後,脫落的皮膜組織出現的量就少很多,而用了其他品牌的,則完全沒有出現脫落皮膜組織。


寫了這些,我們再來看看素養是什麼:個人為了適應現今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其實所謂的挑戰不一定和想像中的恐怖挑戰有關係,它也可能會是一些簡單到不行的生活小問題。從廚房料理的問題,到使用漱口水的問題,也有可能會是實驗室裡的科學問題。面臨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時,我們期待無論自己或是學生都會有足夠的知識能和態度能以合適合理的方式來面對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