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OceanTracks海洋掠食者的軌跡分析課程

偶然的機會看到這個網站Ocean Tracks https://oceantracks.org/
這是一群科學家和教育專家設置的網站,蒐集了四種海洋動物的軌跡,包含信天翁、黑鮪魚、大白鯊和象鼻海豹。

great white shark 大白鯊
bluefin tuna 黑鮪魚
Laysan albatross 黑背信天翁
elephant seal 象鼻海豹


雖說只有四種,但每種都有十幾個個體的軌跡資料,你可以從網站中看到每個個體在遷徙的時候,經過的路徑長度、深度、速度、旅程長度...,許多資料。還可以同步看到當時的海水表面溫度、葉綠素濃度、洋流等資料。

知道這些資料可以幹嘛呢?課程裡就可以用這些資料來進行科學探究與實作的活動了。在OceanTracks的網站上提供了許多課程,雖然針對是針對高中和大學所設計,不過我在資優班帶專題研究時,有實際拿這裡頭的一些課程來上過。經過修改後,即使是國中生也是可以上這些課程的。

我在寒假時把那些課程整理在此學習講義,另外也將課程中所需要的資料集蒐集在此。全部的課程包含了以下單元:

  • 真實或失真的資料
  • 游多快?游多深?移動最遠?
  • 獵物地圖
  • 生物熱點在哪裡?你在那裡做什麼?
  • 黑鮪魚你在做什麼?
  • 你是男生還女生?
  • 人類的影響
  • 設立海洋保護區


另外,我在2019/4/27時在「探究的推理論證教學與課室經營研習活動」中,也將原本的課程修改精簡前三個單元成約2小時的課程:「運用思考智能解析整合大量科學數據的實戰演練-掠食者的軌跡分析」,課程講義在此

至於網站裡的資料分析怎麼用,就請看以下影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