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做個布丁鼠的骨骼標本

寒假的前幾天,去年教的學生柔突然出現在教室外,語帶興奮地說「老師我的老鼠死了」。
欸...等等,這情緒錯了吧

喔,原來是去年我教他們的時候,有跟他們說家裡的寵物死掉了想做標本的話,可以來找我。然後這孩子謹記在心(是說記這幹嘛?)

跟柔約了寒假一天來學校做標本,早上帶來的布丁鼠其實還是凍結狀態的,所以得先泡個熱水退冰一下。還好老鼠小,沒幾分鐘就軟掉了。

先做初步解剖之後,脫下毛皮,然後這時候就要想想要怎麼製作標本,如果是要有全毛皮標本,那四肢的掌骨以下的就會留在毛皮裡頭,可是這樣骨骼標本就會沒手掌腳掌,看起來會怪怪的。所以這次就把手掌腳掌的骨骼都留著,不放在毛皮裡。至於毛皮就是在手掌腳掌處劃開,不留下這部份了。

毛皮脫下、內臟取出,接著就是先去掉一部分的肌肉。然後再放入KOH溶液一天,隔天早上十點再來做第二步的處理,繼續把一些小肉去掉。



而取下的毛皮,在前一天已經以食鹽、硼砂、明礬等做了處理,當然內部的皮下脂肪也要去掉,接著就是動針線來縫了。還好學生柔是女童軍,有考過縫紉的專科章,縫個老鼠皮對她來說是小事啊。



本來四肢會有四個洞(因為手掌腳掌都留在骨骼標本處),不過後來我建議她還是就把四肢洞縫起來吧。



至於骨骼標本,則是一貫地用牙籤、長竹籤固定在泡綿上,等幾天蔭乾就好了。不過這次忘記準備漂白水來泡一下,我猜四肢長骨內的紅骨髓可能會讓骨頭內部黑黑的,沒關係,就等之後再來處理吧。


處理毛皮標本的時候,想到如果可以準備個假眼,做成標本的時候應該會更好。不過暫時想不到用什麼來做,只有想到可以用3DP來設計做出一個半圓形,不過眼睛那麼小,做出來的可能會有點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