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LASS年會與Hack4U Live 空氣盒子工作坊

上個月底(7/29)第二屆LASS年會在交大舉辦,因為地利之便就報名參加了。

LASS是Location Aware Sensing System的簡寫,公民透過開源軟體、硬體、韌體進行在地環境感測,並將這些環境資料整合在一起成為環境感測的網路,目前最主要進行的就是空污指標之一的 pm 2.5的感測。

當天的演講投影片都在此連結

其中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這個專案超酷的-「紫豹在哪裡?」



作者將各個測站的的歷史資料、風向...等整合在一起做視覺化呈現,可以用在追蹤空汙的動向,甚至可以推測汙染是境外移入還是境內產生。

以下這個連結是作者的簡報,也都能連結到各個案例的視覺化呈現的頁面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7d_l0R2q03712SDd8CCWDOqNF7-2oJBlvWoYvV8a-U8/edit#slide=id.g23cdeac48e_0_400


下午的課程中有一個是「HACK4U」空污監測設備的自作課程,製作的成品如下


可以偵測 pm2.5濃度、溫度、濕度,並將這些資訊傳到LASS和Blynk的伺服器。傳到LASS的伺服器之後,可以在gov零時空污觀測網看到你提供的資料。而傳到Blynk的部份,則是可以結合手機APP看到連續性的歷史資料。


設計者的巧思讓這個Hack4U也能夠進行移動偵測,只要讓Hack4U連上手機熱點,然後你可以帶著裝置四處移動,它會自動抓取手機的GPS位置還有所在地的環境資料。隨後你可以用Blynk的APP把這些感測資料下載成csv檔,再做後續分析。


Hack4U的硬體主要是RealtekAmeba 8195開發版,溫濕度感測器是SHT31,pm2.5感測器則是PlenTower PMS3003 (G3) 。有興趣取得的話,在iCshop可以購得套件,但是組裝和程式安裝要自己來。另外,Hack4U的臉書社團是這個「Hack 4Ü : Arduino生活改造計劃」,有相關的文件如此連結

其實除了這個以外,去年我還做了一些其他的空氣監測的專案,像是「使用Arduino動手監測空氣懸浮微粒」、「迷你空氣盒子」,還有一個是沒寫出來是LASS Field Try的套件(安裝的說明文件可以看這個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