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曬太陽要多久才能有足夠維生素D

前幾天在陽台曬太陽的時候,剛好想到這問題,晚上看電視節目就看到了。

節目一樣是日本NHK的《 緊急報告!日本人の体に異変?骨・筋肉のパワーがよみがえるSP》
http://www9.nhk.or.jp/gatten/articles/20170607/index.html?c=health

節目中有個圖是1980年和2016年,女性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變化。現在的濃度是不夠的,但在過去崇尚小麥色的年代,這倒是不成問題。從過去追求黝黑皮膚到現在追求美白,中間的轉折和臭氧層變薄的新聞事件有關,因為大家擔心起紫外線傷害皮膚的問題。



吃魚類和菇類可以補充維生素D






那到底要曬多久的太陽呢?跟緯度有關係。在節目的文字內容介紹裡, 有一個表格是正午前後時間,臉和手曝曬太陽的時間和月份對照。它介紹的幾個地點,緯度最靠近台灣的是宮崎。如果就以這張表來看,我們想要足夠的維生素D就是要比這表再調整一些曝曬時間。



節目也做了一個實驗,因為維生素D的產生是因太陽中的紫外線,所以曬太陽時是不能擦防曬的,於是節目就試了一個「如果全身防曬,就只有手掌和腳掌曬太陽,那維生素 D會增加嗎?」







結果就是,這樣也是能增加的


我看了這實驗之後,就想到在美白、皮膚癌、維生素D這幾個矛盾事件之下,以後應該要發展出一種「紫外線手套」或是「紫外線襪子」。你每天只要穿上它幾十分鐘,就可以讓你身體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