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地震模型(2)-用QGIS作地震模型

還好我有寫紀錄的習慣啊,為了這個模型,我可是自己看了自己的影片呢

要作的東西其實就跟這差不多《QGIS作透明的立體等高線地形模型》,只是把等高線換成震央分佈罷了。

所以我就只要把前一篇做出來的earthquake.csv匯入QGIS當一個圖層就好。

匯入圖層的方式很簡單
圖層(L)/加入圖層/加入分隔文字圖層..
選擇好檔案之後,記得把X座標設成第三欄,Y座標設成第四欄

接著再按照這篇《QGIS製作行政區圖》,到政府開放平臺,找直轄市、縣市界線(TWD97經緯度)的SHP檔案,拿去匯入QGIS就可以了。

有縣市界線,又有地震資料,就可以做出像這樣的圖


TaiwanEarthquake03


可是還沒完啊,不是說要作立體模型嗎?那就依照前篇的觀察資料結果,每10公里的震源放一張圖,反正台灣地震大多數都在100公里以內的深度。

至於切的方法,就照著這篇的作法來弄就可以了《QGIS作透明的立體等高線地形模型》,要記得深度是第5個欄位就是了。

earthquake


製作好的PDF檔就在此,有分兩個,是把震源標示的點用不同大小來作的,就看看哪個比較清楚了。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whi7Oh9a5ZMFRNREh3TjloZzg/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whi7Oh9a5ZVHFCR0FXQ0FVdEE/view?usp=sharing

這個檔案呈現規模4以上的地震,並且把震央的點圖示調小,台灣的縣市邊線加粗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whi7Oh9a5ZVzZWckl0cmlBLTA/view?usp=sharing

7/29補寫
為了將這個地震模型拿來作更多應用,我重新做了第四次。有三種不同的尺寸。都放在這個雲端硬碟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