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ozobot尋跡機器人

這個玩具是在紐約的MOMA SHOP看到的,小小一個,寬度約3公分


然後可以幫它加一些不同的外套,像是這樣


名字叫做ozobot,是個機器人,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只覺得不就是尋跡機器人嗎?就是畫個黑線,然後它會沿著線走那樣吧?回去旅社之後,查了一下它的資料,發現它居然還不是普通的尋跡機器人哪,於是我跑了幾個地方去買下新版本的它,最後在一家連鎖書局barn & noble買到,還順便買了一些科學玩具哩。

機器人底部有顏色感測器,還有兩個小輪子



除了基本上的走黑線外,它走在不同顏色的線上,頭頂還可以發出不同的光。而且它還能讀色碼!色碼在此,畫個「藍黑藍」的色碼讓它走過去,它就會讀出Fast,然後就會飛快的衝過去,當然還有像是色碼命令遇叉路左轉右轉,此外還有U turn啦、倒轉啦、像龍捲風一樣大旋轉之類的。


色碼的繪製很簡單,也不用特殊筆,只要粗的麥克筆就可以。因為有這些色碼,就可以設計一些關卡,讓這個小機器人從A點走到B點。

本來我以為這個機器人能作的就這樣,結果發現玩家還可以寫程式進去,用的就像是scratch的拖拉積木式的程式語言,它叫做OzoBlockly,可以設定它幾秒鐘就左轉、走多遠、轉幾度,讀到什麼顏色就做什麼事情,也有迴圈、函數和變數、數學運算等功能,具有非常完整的程式。



寫了程式要怎麼上傳到ozobot機器人呢?一般不都是用usb線上傳,喔,它不是耶。居然直接拿ozobot貼在螢幕上就可以了!?


原來它用底部的色彩感測器讀取螢幕上的資訊,就可以把程式寫入了。那麼螢幕給什麼資訊呢?這也很酷,其實就是一連串閃爍的色彩。OzoBlockly會把把你設計的程式轉換成光線,然後ozobot再讀取那些光線,轉換成內部的執行程式。看看這段影片


既然可以用光線寫入程式,那麼當然就能用手機或平板直接寫入程式囉,它們有一個ozogoove的app,你可以在上頭針對舞曲,編輯不同的舞步,然後寫入ozobot,讓ozobot在平板上跳舞,而且還能數個機器人同步跳舞。看看這段影片


它們家的youtube頻道裡有不少操作的影片,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雖然我的玩具是在美國買到的,不過在中國那個最大的購物網站裡,也可以找到代理商有賣,我建議是買2.0版本的,這樣才能使用OzoBlockly寫程式進去。而我自己其實是買starter kit的版本(介於1.0和2.0之間),然後再花10 USD註冊獲得程式功能,如果是1.0版本,硬體則是無法支援寫程式進去的功能。

其實我希望它可以直接把OzoBlockly的功能做成app,這樣就可以在無網路下的環境寫程式和上傳程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