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筆記本裡的顯微鏡和玻片標本

學生的筆記裡要放些什麼呢?過去我在這篇《以筆記本作為學生的歷程檔案》探討了一些,這兩天我又有新的想法了。

如果筆記本裡也放進顯微鏡和生物課程裡看到的生物顯微標本呢?就像這個樣子。



顯微鏡是用Foldscope這種單式顯微鏡,側邊打洞之後,貼上加強圈。

玻片標本並不是真的玻璃片,而是用塑膠片作成的,這是在科學maker社團裡,看到陳志勇老師的作法,其實用硬紙卡也是能作。



這些塑膠片事先剪裁成標準玻片76mmx26mm的大小,側邊也同樣打洞,孔距和孔數是適合放在多孔活頁夾裡的,中間的圓孔是用特殊的打孔機打的,孔徑比較大。放在裡面的標本是直接用透明膠帶黏的,像孢子囊就是直接拿膠帶去黏孢子囊,葉下表皮印模則是先用指甲油塗在葉下表皮,乾了以後,再用膠帶去黏。

這樣的收藏方式可以收的材料主要以植物為主,像是洋蔥表皮、葉子橫切或下表皮、花粉、孢子囊等,都可以收在筆記本裡頭,想看就隨時就拿出來用單式顯微鏡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