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觀察毬藻

九年級一個學生王小妹放了寒假之後跑來找我,想來跟我討論藻類。「蛤?藻類」

原來是她在寒假去了一趟北海道,在那邊看到鼎鼎大名的毬藻,她覺得那實在是很奇妙的東西,放冰箱不會死,不用照光也活得了,又長成一大球,到底是不是真的生物啊?

於是我跟她約了時間,中午到實驗室觀察這個小東西。




拿到手上,觸感有點熟悉的感覺,硬硬的,腦海中飄出剛毛藻的名字,回家查wikipedia,還真的是剛毛藻科的




在還沒到實驗室前,我跟學生說,如果這次假的,有可能在顯微鏡下看不到細胞喔,就像是多年前我看某超市的髮菜時,也發現根本就沒有細胞。反過來說,如果看到細胞,其實也不能證實它就是真的毬藻。說不定人家只是把一團藻類揉成球。

我挑了一絲放在顯微鏡下看,呦,是真的有細胞的


有一些顏色沒那麼綠的絲飄在瓶子裡頭,撈起來觀察就是這個樣子,看起來細胞已經空了。



wikipedia 裡毬藻資料很完整,有興趣可以自己點去看。我自己對它怎麼長成一球的這件事,覺得實在很好奇,真的有辦法靠微弱的水流活動就翻滾長成一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