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演化資料的科學閱讀-加拉巴哥、雀喙之謎與小阿蜥之島

今年的課程裡,在演化學說的部份,我找了幾篇文章讓學生讀,分別是《小獵犬號航海記》、《雀喙之謎》、《探險家夏綠蒂的日誌》。



講演化學說時,一定得提達爾文去加拉巴哥群島的事情,除了老師講以外,我心想也可以讓學生讀一下原典吧,於是我找了那本達爾文寫的小獵犬號航海記,把其中他去加拉巴哥的那篇共24頁印下來,交給學生讀。其實目的也只是讓學生看看達爾文看到了什麼,最後就要學生寫個簡單的問題:

【問問達爾文】看了加拉巴哥群島的紀錄後,如果有天達爾文也上臉書了,你最想問他什麼問題,你覺得他會怎麼樣回答?

25 19 13 07







除了這份文章,我又想到真正觀察到那些雀鳥的變化,是葛蘭特夫婦的團隊前往加拉巴哥的達芬島所作的研究。《雀喙之謎》這本書講的就是他們的研究,於是我也想把這本書摘錄給學生看,但是量實在太大了,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比較簡化的,後來看到了這篇文章,我把後面再做成摘錄,配合實驗的圖表也印給了學生。

在講雀喙的研究時,我用了紐約科學館的多媒體
http://www.nysci.org/charlieandkiwi_finches/

不過因為擔心網路連線問題,所以我把操作的過程錄了下來

 

這篇的作業則是

【芬雀也寫部落格】看完雀喙之謎後,請想像自己是一隻活到1985年的老老中地雀,請寫一篇網誌回憶1977年、1978年、1982年和1985年發生的那些往事。

30

25


13


11


07


05







 除了上述兩篇文章外,我也找了野生新視界這本書裡的《探險家夏綠蒂的日誌》,那是一個虛擬的故事,基本上和達爾文的加拉巴哥群島差不多。

01 02 03 04 05

06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