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你有多少列祖列宗

過年時候我們一家人坐在桌前,某個話題聊著聊著突然提起了我是族譜裡記載的簡家入閩始祖的第22代子孫,這數字看起來沒什麼,但我突然想起李筱峰教授寫的「族譜的問號」一文。簡家子孫的我,和那位入閩始祖有多少的遺傳相似度呢?

拿筆起來計算一下吧,我的前一代有2人(父、母),前二代有4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前三代有8人...,前n代有2的n次方個人,一路算到前21代,也就是我那第一世的祖先,其實不是只有他一人,而是有2的21次方個人,那是2097152個人(兩百零九萬七千一百五十二個人)。這也就是說在八百年前,我可是有兩百多萬個祖先呢!他們彼此通婚之後生下的小孩,各自結婚,一路生一路結,最後才會有我的出現。

如果把列祖列宗全部都算進去的話,那才夠嚇人的。第一代的兩百多萬人,加上第二代的一百多萬人,一路加到我前一代的兩人,那麼祖宗21代的總和是4194302(四百一十九萬四千三百零二人)。

如果每個祖先都給個30公分高的神主牌,這樣祖宗21代的神主牌總和可是將近2477個台北101之高呢!
4194302人 x 0.3 公尺 /508公尺 = 2476.95


如果每個祖先都給個兩坪(6.6平方公尺)的墓地安葬 ,那麼也要65910個籃球場的大小啊!
4194302人x 6.6平方公尺 /(28公尺 x15 公尺 )=65910.46

不過實際數字應該會比這個少一些,因為這個數字是假設通婚的人彼此之間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應該還是會有近親或遠房通婚的現象出現。除此之外,我這四百多萬人的祖先也不是只有我獨享,我和你應該有不少共享的祖先呢(什麼好康的都能共享,祖先也不例外)


這些數字讓我想起,常有新聞寫著「OOO是XXX的第幾世子孫,所以...」,以我而言,我和第一世的簡氏祖先居然也只有200萬分之一的相似度。我若是要沾那位祖先的光,說因為他怎樣怎樣,所以我才能怎樣怎樣,實際上是忽略了其他那另外兩百萬的祖先哪。

不過雖說如此,我和那第一世的男性祖先也還是有高於其他人的相似度啦,也就是那Y染色體(Y染色體只有父傳子)。不過這前提是從父親、祖父、曾祖父..一路上去都沒有人是入贅的,若是有的話,我這「簡」姓就不是跟著Y染色體的遺傳,而是習俗和文化上的遺傳囉。

註:入贅就是男子如同出嫁一般,嫁入女性的家庭,其生下的小孩是從母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