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測量手的散熱程度

這是在From Field to Lab這本書 p.186的實驗,要測量的是手散出的熱量,工具有溫度計(數位的比較好),1000ml 大燒杯、碼表,實驗一共需做三次。


1.在燒杯中裝入500 ml的冷水,手放入水中,每分鐘測量水溫的變化,每隔一段時間用工具攪動一下水,讓不同溫度的水平均分佈,注意不要讓手直接碰觸溫度計,測量十分鐘後,觀察泡在水中的手會變得比較蒼白,這是因為體表微血管收縮。

2.再裝一次水,泡過冷水手再度放入,同樣測量10分鐘。

3.待手回溫之後,再裝水進行第三次測量,和前二次不同的是,這時手指頭必須在水中不斷運動(打開手指再握拳)


下圖是我在室溫17.8度C下所作的實驗,當體表微血管收縮之後,就會減少散熱,所以水溫上升得很慢,而手泡水時進行運動,會散出比較多的熱,所以水溫上升得比較快。
temp


 附註:如果沒有數位溫度計,也可以自己做一個。雖然這叫做超簡單電子溫度計,不過還是得有個三用電錶來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