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亂談:知識該不該封閉

莫名其妙寫了個怪怪的標題
這是有原因的
有上西米露的才知道我在說什麼

話說,最近已經是教師甄試即將結尾的七月了
西米露上有學妹提議成立一個教師甄試的討論板
剛考上教甄的學妹非常有心,想幫助未來考試的學弟妹們

對於這個板的成立我當然是贊成囉
至少,以後關於教師甄試的資料就有別的板可以收集了

不過我倒是有些意見
(我在西米露也提了意見,不過在這邊我可以寫得比較不含蓄)

我知道在Bio_Teacher板上很多高手可以回答問題
只等大家問出個好問題
舉個例子
「教某某單元的時候,可以用什麼來引起動機?」
「試教抽到某某單元的時候,有什麼教法?」....
看到這樣的問題,我就會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教
我就能給我的意見

不過沒有人知道問出好問題,當然就不會有人給出好答案
可惜了大家沒能好好利用這些人力資源

另外,關於那個教師甄試的討論板打算用隱板方式進行
也就是說進去那個板得先申請經過審核才能看文章、討論
就我看來,會去回答問題的人不會太多,至少我就不會去

畢竟知識是因為開放才得以偉大
設成隱板只是讓知識取得的範圍變小(能給意見的人變少)

我會這麼覺得的原因
是因為我能收集到很多國外的教學資源
或者參加日本理科教育的Mail List
就是因為他們不限制我是誰
只要我有意願,他們就願意和我分享知識

我知道設成隱板的原因是因為教師甄試太難考了
大家當然會想對自己系上的學弟妹好一點

不過啊
資料放在網路上就一定會流出去
師大實習輔導物的教師甄試考古題說是只給師大畢業生
可是全國考教師甄試的人手一份啊
這樣有保密到嗎?

真的要讓學弟妹獲得更多
就不該設成隱板
反而該讓他們有機會能接觸到更多

話說回來,還是要感謝這位學妹
因為她也是抱著照顧後進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