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教你自製桌遊,使用PlayingCards線上桌遊平台

 今年的停止實體課程發生又跟去年一樣發生在下學期第三次段考,而這期間的課程包括一些分類,以及生態與環境的課程,這些課程我本來就會用一些桌遊來進行,當變成遠距的課程之後,似乎就不能玩桌遊了啊?

很興趣看到朋友分享了這個線上桌遊平台 PlayingCard.io ,可以自己製作線上桌遊,並且可以多人上線同遊玩。我最近花了一些時間摸索,總算是摸索出製作的方式了,有興趣玩的人就可以自己製作,或是使用我的桌遊備份檔來遊玩。


備份

這個平台有一些規則要先知道,在此平台註冊後所開的房間都有使用期限,只要沒人使用,這個房間過了三十天就會關閉。而你所製作的桌遊也就消失了,那不就很可惜嗎?所以它有匯出和匯入的功能,可以讓你把製作好的桌遊分享給別人。

所謂的分享有兩種方式

1)複製你原有的房間,然後把這個房間的網址給別人,當然別人也可以繼續複製這個複製的房間。但這都還是有30天限制的。

2)分享你的桌遊匯出檔(副檔名是pcio)。這個做法就不會受到時間限制。我認為對我來說是比較實用的,因為課程是每年進行一次的,我勢必不可能每隔29天就去玩一下每個房間。


以下就是我備份的遊戲存檔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5hDMetVG2kW8Zzmx6cvQeYeqymZ2qaxX&authuser=pancala%40gmail.com&usp=drive_fs


目前有以下幾種,像這個是生物多樣性的遊戲


這個是問答遊戲,出問題卡之後,學生從手牌挑出對應的答案



這是食物鏈的遊戲

這是類似之前玩化石大發現的遊戲,眾人一起來拼拼圖,有滑鼠的按右鍵可旋轉骨頭,有鍵盤的螢幕左下會提示按哪個鍵旋轉,至於平板則是按著骨頭就會有一個選項讓你旋轉骨頭。



這個就是fish game



至於匯入的方式以及製作的方式,我則是拍成了影片,有興趣的請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