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模擬考結果的視覺化呈現

上週看到了模擬考的結果表格,有每個班級、每個科目、每個題目的每個選項的選答率、班級答對率、全校答對率、區域答對率、全體答對率。還有全體的基礎、待加強、精熟族群的答對率。資料很詳盡,但其實很難一眼看出來差異,以及拿來應用。



因此就需要將資料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囉,首先確認目標是要在各班之中看到各班對不同題目的反應如何。也就是有些班要特別注意某些題目,要多提醒他們。 可是那些是什麼題目呢?

於是我就把所有資料匯集後,用python畫出了這樣的圖,每個題目就是一張這樣的圖。上半的圖中,可以看到三條灰虛線,代表全體精熟、基礎、待加強的族群中,它們的答對率是多少,灰色實線則是全體的答對率。這可以用來評估這題的難易度。

接著有綠線和黃線分別代表區域和校內的答對率。透過位置的差異可以直觀看出在這道題目之中,學校的表現和區域、全體的表現差異為何。

再來是圖中的有數字的灰色圓圈,則是班級的答對率。可以看看在這題目上,不同班級的答對率的差異為何,也能知道相對位置,是不是跟全體答對率差不多,還是遠低於全體答對率。如果是比全體答對率還低,也許就要多注意看看。

下方的長條圖,則是每班在每個選項的選答率,對於答對率相似的兩個班級來說,其不同選項的選答率不會一樣喔,如果看到某些選項有特別高的選答率就需要特別注意了。不過圖中的數字是選答率,以每班30人來算,高了10%的選答率,實質上就是多了三個人選這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