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自製食物鏈線上桌遊

前幾天看朋友玩,原來有線上平台可以自製桌遊,還可以互相連線。
這個平台是Playingcards.io
平台本身就有許多桌遊,但我要用的是它自製桌遊的功能。看了此平台上的說明文件,摸索一陣子之後就做好了一個食物鏈的桌遊。

要特別說的是,這個食物鏈桌遊本身是卡牌商品 ,叫做Om Nom Nom,我使用它的規則和模式去做了一個台灣版的線上版本。

有興趣的就登入註冊後,複製這個房間就可以自己用了,第三張照片有複製的方法。
食物鏈桌遊的房間


不過這個自製桌遊的房間,如果三十天沒使用就會被刪除了。因此我也下載了桌遊的佈置檔,未來要使用時可以再上傳產生新房間。
playingcards.io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rZOGb_QOgUYMQyRKxhDyzb6yE4_PVugY?usp=sharing
遊戲方式:
1.每個人找到座位後,更改座位的名稱為自己的名字。
2.到牌堆拿牌放進下方的手牌區。
3.主持人搖骰後,請大家一起幫忙把15個骰子放進對應的表格裡
4.大家從自己的手牌區挑一張牌放在自己的座位區,等到所有人都出牌之後再一起翻牌,再把牌放在上方的表格區,進行捕食和計分。
5.重複前一個步驟,直到6張手牌都出完。
捕食方式:
1.捕食者數量小於或等於獵物數量,每個獵物平分給捕食者,先吃牌卡再吃骰子。不夠平分的部份若為牌卡則將牌卡丟棄,若為骰子則留在原地。
2.捕食者數量大於獵物數量,捕食者不夠吃所以會餓死,獵物會逃跑。只要是牌卡都丟棄,骰子則留在原位
計分方式:
吃到一隻生物(無論牌卡或骰子)都得一分,但若是吃到一枚紅色骰子則得兩分。
舉例一:兩隻蜘蛛吃五隻胡蜂,但有一隻胡蜂是骰子,四隻胡蜂是牌卡,則一隻蜘蛛可以吃兩隻胡蜂,剩餘的一個胡蜂骰子留在原地。
舉例二:兩隻蜘蛛吃五隻胡蜂,五隻胡蜂都是牌卡,則一隻蜘蛛可以吃兩隻胡蜂,剩餘的一個胡蜂牌卡丟棄,視為逃跑。
舉例三:三隻蜘蛛吃兩隻胡蜂,其中一隻胡蜂是骰子,另一個胡蜂是牌卡。因為胡蜂不夠蜘蛛吃,所以蜘蛛全滅,把蜘蛛的牌卡都丟棄,胡蜂牌卡也丟棄,但把胡蜂骰子留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