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摀上耳朵也能魔音穿腦

一般我們聽見的聲音都是以空氣為振動的介質,由鼓膜經由聽骨到卵圓窗進入耳蝸。這個途徑稱為「氣傳導」,聽到的聲音就稱為「氣導音」。

不過「聽見」還有另外一個途徑,那就是經過顱骨的振動,引起耳蝸內淋巴的振動。這個途徑稱為「骨傳導」,聽到的聲音稱為「骨導音」。

用錄音機錄下自己的聲音,再放一次。這個聲音很陌生吧,但別人聽到你的聲音就是這個陌生的聲音。那麼我們熟悉的那個聲音去哪了?事實上,我們所熟悉的聲音有一部分就是來自「骨導音」。

骨導音和氣導音有什麼不同?試試看就知道。

嘴巴張大發出「啊」的音,用手指同時將你的耳朵堵住、放開、堵住、放開,頻率和音量會有明顯的變化。

再試試看用一隻手指把左耳塞住,右手的手指敲額頭,聽聽看塞住耳朵和沒塞住耳朵有什麼不同?

此外,用骨導音也能聽音樂,只要把耳機戴在耳朵上方的頭骨。當然為了避免氣導音的影響,把耳朵摀住就更能感受到骨導音了。


而在市面上也有這方面的應用
頭骨傳音音樂枕
骨傳導耳機

在自然界也有用骨導音聽聲音的生物-蛇。牠們沒有外耳和中耳,聽覺就是靠骨導音。


Powered by ScribeFire.